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宝鸡文学网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134|评论: 14

回 家(关中轶事之二)

[复制链接]

56

主题

406

帖子

2169

积分

驻站作家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2169
发表于 2018-4-13 17:31:36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上善若水 于 2018-4-16 10:04 编辑 ) A! ]5 Y" `' g8 L+ y/ w, w0 g
5 S; M4 T1 y0 f: w, a
7 x/ y+ X; ~' }/ t5 L8 x1 d- o
回 家
文/上善若水

" F% s! F: s/ B1 ~; D! q    太阳都偏西了,刘三不紧不慢,还在集市上流连忘返,拿起这件衫子瞅瞅,抓起那件农具问问。完全不像个精壮小伙子,却像个老妇人了。
4 b) N" c" r& k$ o7 n
    枣红色的马急躁地甩着尾巴,嘶叫着。* z& s4 F9 X- U% ?- Y7 e& |# M% c4 r
    石子轩有点后悔答应爹跟刘三出来。他着急地说,回吧,刘哥?天色不早了!
4 h) x3 h$ k& D" e& \4 Y$ {    碎娃子,难得出来一趟。这儿多热闹!来了就好好享受,急回去干啥?
( {) o/ [& I2 D    石子轩不敢把内心的不满显在脸上。只好说,我饿了。6 H! c% ^* a6 p/ g
    要不咱找个地方吃点啥?刘三拿白眼翻了小少爷一下,边说边走向一家饭馆。石子轩只好把马拴在门口的大柳树上。
7 y1 r9 H; W! u) N2 H" |    饭毕,刘三慢条斯理地剔着牙缝。其实就是两碗稀汤面,又没吃肉。
+ H7 l; z3 U9 G7 n9 E    我说小少爷,咱不如就近找个店住下,明儿一大早再回家。刘三喧宾夺主地安排。" ^3 _$ j; d) V+ ^" h* d$ L
    石子轩摸着凳子上鼓鼓囊囊的袋子,那是赶集买来的生产生活用品。他忽闪着一双乌黑的眼睛,站起来说,不妥吧?我爹说了,不管多晚都要赶回去。
& M0 |0 R+ ?; D& o5 l    那就回。刘三搭扇着眼皮,忽又说道,我去上个茅房,你去牵马。* n) [7 n4 u8 j( C
    石子轩提着袋子,蹬蹬瞪几步跑到柳树下,亲昵地拍拍马的脖子,说,伙计,咱就回家呀!马“咴儿咴儿”欢快地打着响鼻。8 t9 ^9 ^9 M8 n, p
    等了好半天,刘三才慢腾腾走了出来。
# x  T) T2 I8 m# v, N    见小少爷嘟着嘴,就说,走走走,你咋不骑上马早些走呢?
; ?% k: B9 B2 [7 ^, R7 ^    天都黑了,我要跟你一搭回去。石子轩牵着马缰绳,用脚踢着地上的一块小石子说。
8 r6 b# J( O' l# D    我谅你也不够胆。刘三心里暗笑着,把货物捆好,跨上马,双脚轻轻一夹马肚子,驾!
1 ^: h4 W/ Y! v6 o! m: |- r    秋风轻轻地吹着,月亮撒下一片银辉。石子轩在旁边跟着跑跑走走。幸好年龄轻,精神好,没觉得有多累。
/ v( D, N, ^* D6 @. z    你见过枪吗?石子轩仰着头问刘三。9 O. d6 {# {0 M! D
    见过猎枪,不好耍。你二哥不是参加抗战去了吗?没给你带回家耍一下?刘三漫不经心地问。1 K7 O" I1 x8 A) l# D* i  o3 ?
    那可不是耍的,哥写过一封家书,说枪是打鬼子用的。% M- C3 G% w- s1 A! F0 g3 k
    我就不信,鬼子还能打到咱这儿来?我也想出去转转看看,就是没盘缠。刘三很后悔说出最后这句话,就不再吭声。
4 J8 p  s* {  }+ x; L  Z5 B- V/ ~    过了一锅烟的功夫,石子轩的腿就走不动了。又不敢松掉手里的缰绳,就上气不接下气地对马背上打盹儿的刘三说,我把你叫哥哩,你下来让我骑一会儿吧?
* k3 t/ |% \7 b/ D2 h6 ~    刘三勒住马缰绳,懒懒地翻身下马,说,我当你不知道乏呢。" y4 H3 s8 V0 t& r
    石子轩到底是孩子,个头矮,废了好大劲才骑上马。急忙一手抓紧马鬃,一手抓牢缰绳。
  j9 I0 w' m% s3 [  w1 X* k9 \1 J    马儿不安地刨着蹄子。
$ j! T" B6 T0 v% f7 O7 t, [% b    黑暗中的刘三快速捡起一块半截砖头,朝马的屁股狠狠拍去——
7 O, d* x+ M8 A) L  ]- Z8 p# h    马受了惊,双蹄腾空而起,差点把石子轩扔下去,然后像离弦的箭似的,向前射了出去。
/ R- M/ y! Z# R5 t' l: `: J; B* G    刘三有些失望,懊恼地跺了一下脚。; A+ ~5 J- U! f* @3 ^+ Q+ k
    一杆枪向刘三瞄了一会儿,犹豫着又放下了……
1 @8 @+ B0 L4 c  t# Y  ~2 @9 V    也许是第六感觉在作怪,刘三突然感觉毛骨悚然,赶紧跟在后面跑起来。3 r5 d+ ~4 r: S
    石子轩紧张地不敢看左右和后面,脑子里乱哄哄的,感觉自己像一只蝙蝠,在夜色里飞翔。& V6 v* @- p' a
    跑了十来里路,前方有灯火在闪烁,快到家了。石子轩松了口气,勒了下马缰绳,马儿慢了下来。2 S( F) l, w' z, L8 A& G
    过了好长时间,刘三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赶了上来。不满地说,你个碎崽娃子!撇下我不管,想累死我?
7 t; D" N3 E; s( M# t% {    不是你拍了一把马屁股吗?
; p: q: p% U, A6 Y    我就那么轻轻一拍,谁知道这东西那么神经,呼地就蹿走了!
8 N, C, D: P" k3 q( f- E' E    正说着,远远就看见一个人影迎面赶来,是刘叔——刘三的爹!因精力过人,健步如飞,人称千里刘。/ l1 Z7 K3 s! f8 L
    小少爷,你可回来了!老爷太太都要急死了!刘叔斜了刘三一眼,刘三大气也不敢喘了,悄悄跟在后面走。  ~7 h9 c! }* H" o4 K
    简单洗了把脸,刘三浑身像被抽去了筋骨一样,乏痛了,就早早爬上炕。
6 D5 I% r! u4 K. A3 C5 V    千里刘拿出了一杆枪,对着刘三瞄了瞄。
; N$ O5 i% b+ u) T, g    刘三吓得瞌睡全无,一激灵坐起来,腿一软,跪在爹的面前,浑身抖起来。
" r  X3 G' V$ @7 J( m    你个冤家,我还不知道你想干啥?就想着图财害命,远走高飞!如果今晚小少爷有个好歹,你娃这辈子就毕了——即使老爷不追究,我也不会放过你的。0 P/ i. f: X+ Z4 ?6 e# o* v
    想当年年馑时节,我逃荒到这儿,是石老爷好心收留了我,还做主为我娶了媳妇,我就成了石家特殊的长工。你娘生下你不久,就受了风寒病死了。你狗日的饿得彻夜嗷嗷地哭,石太太看你可怜,就把你抱去,给二少爷和你轮流喂奶……* @4 x$ m/ E8 a" T/ H. F
    煤油灯熄灭了,刘三辗转反侧,内心波涛汹涌。' j% }- k. J( m
    天麻麻亮,刘三向熟睡的爹磕了个头,又向老爷、太太和小少爷屋子的方向磕了头,消失在薄薄的晨霭中。; r$ u& B: D1 E; ]$ [4 a3 r" G
    他留下一张纸条,上面写着:老爷、太太、小少爷,我参加抗战去了,不敬之处望多担待 !
) |- W! V; b8 v9 I  M: X* |& m) K/ i
7 d4 M' g  I& u/ t, Q  ]: K) x
) G$ B& E) q" K) ~0 {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评论

使用道具 举报

26

主题

141

帖子

567

积分

实习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567
QQ
发表于 2018-4-14 07:59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欣赏了。赞一个!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6

主题

141

帖子

567

积分

实习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567
QQ
发表于 2018-4-14 08:10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人物性格及故事情节符合时代、地域特征,艺术表达了抗战主题。赞一个!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6

主题

141

帖子

567

积分

实习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567
QQ
发表于 2018-4-14 08:11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人物性格及故事情节符合时代、地域特征,艺术表达了抗战主题。赞一个!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77

主题

2786

帖子

6749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6749
发表于 2018-4-14 17:48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薛九来 于 2018-4-15 08:09 编辑 + O9 y0 {% a: I& z$ A" \- f! `8 i
# [  p3 L2 F  ~" h1 a
         这篇小说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 少年刘三想借赶集之机图财害命、加害小少爷,然后企图远走高飞,后被暗中保护小少爷的亲爹发现,后经教诲,刘三羞愧自责不已,出走参加抗战  。人物形象典型。赞!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56

主题

406

帖子

2169

积分

驻站作家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2169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4-14 17:51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苦八 发表于 2018-4-14 08:10
7 q9 J# [( ?. y0 h人物性格及故事情节符合时代、地域特征,艺术表达了抗战主题。赞一个!

0 Z( k2 i  Q  |: D' p感谢点评留墨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56

主题

406

帖子

2169

积分

驻站作家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2169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4-14 17:57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薛九来 发表于 2018-4-14 17:48
' B* j- l* G8 y这篇小说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少年刘三机智伺候少爷、巧妙、勇敢参加抗日的故事。故事情节简单,人物形象典型 ...
1 N0 m% Z  H" p/ w* B) d
感谢薛老师阅读!该小说讲述的是长工的儿子刘三想借赶集之机图财害命、加害小少爷,然后企图远走高飞,后被暗中保护小少爷的亲爹发现,经教诲刘三羞愧自责不已,出走参加抗战。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69

主题

1141

帖子

4133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4133
发表于 2018-4-15 05:51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文章人物形象生动,语言凝练!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56

主题

406

帖子

2169

积分

驻站作家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2169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4-15 18:30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木易君 发表于 2018-4-15 05:51
: l7 I9 `! }: {9 M* ?8 v8 T文章人物形象生动,语言凝练!

7 s9 W& [1 ^" P* N8 Y  }# n, @2 I# z感谢杨老师留言鼓励!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9

主题

250

帖子

759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759
QQ
发表于 2018-4-16 18:28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人物形象突出,语言符合人物身份和时代,很有时代感和地方色彩。赞!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评论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