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宝鸡文学网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182|评论: 8

小人物

[复制链接]

144

主题

1264

帖子

3680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3680
QQ
发表于 2019-1-30 09:42:3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老顽童 于 2019-1-31 08:50 编辑 # Y# M: z( J) R5 _/ U0 g3 v& F
2 g& Y( [/ a; \6 T2 h" ~
 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小人物
9 Z4 u( ~& T9 R
5 A. ~( R6 S0 G) N
. w. Y1 f& j' u, U- v. t. L- q       街口的代销店,门口稍稍宽敞些。遇到阴雨天,既不下地干活,生产队也不组织开会的时候,农人们便三三两两地聚到这里来,抽抽烟,解解乏,聊聊天。代销店里只卖两三种烟,最贵的是“金丝猴”,卖四毛一,值两个工。没人抽得起,一直展示在橱窗里,上面落满了灰,变成了“灰猴”。最便宜的是“羊群”,九分钱。就这,也不是人人都能抽得起。有些人衣服兜兜比脸还干净,便袖着手,嘻笑着讨好别人,等着有钱人赏赐一根烟。售货员可怜他们,弄了几个条凳,不下雨了放外面,下雨了收回来,这样,人们或坐或站,聊起天来也方便了许多。
4 G' o5 }, S. w1 ^: P8 `( M* z1 y3 }" H# g; _. m7 q" d$ B

( _8 U+ X) e- y# a$ d! J  这样的聊天,往往少不了王拴狗。只要他一来,聊什么天便由他说了算。因为他能买得起九分钱的“羊群”,烟是聚合剂,只要他一散烟,错的也是对的,屁也是香的。8 b* c7 X# c; J- d

9 n% l! Z4 w) }' d$ a. K# t
' X9 M( G0 n: s0 w( p8 Q& u
  王拴狗当年六十多岁。据说年轻时当过国民党的兵,后来被解放军俘虏,变成了解放军。去了朝鲜,当炮兵,复员后回乡务农。也许炮打的多了,耳朵便不好使,往往要睁大眼睛听别人说话。眼睛睁的大,脾气便也大。经常骂人,连大队干部也敢骂,从不放在眼里。大队干部忌惮他,只能给他好说,他才能饶了他们。这就让他变成了群众代表。一般群众不敢说的话,都由他的嘴里说出来,气得队干部干瞪眼没办法。8 T- k/ ?1 @, L3 o5 K& i% s

  W( B! ~6 X1 s' Q5 T
: g' G0 k6 t& G* [1 m: S! L
  王拴狗谁都骂,急了连自己都骂,一个人走路还嫌挤。一般人远远见了他就躲着走。有人猜,这是没有女人的缘故。女人是水,给他这燥脾气浇点水,也许还能像个人。前些年,有人给他介绍女人。长得好的女人,看不上他,愿意跟他的女人,他又看不上。这事便耽搁了下来,后来,队长说这不行,总得给他寻个女人,不能让他白活一场。在队长的撮合下,好不容易有个寡妇愿意跟他,结果没两天,就让他骂跑了。- p3 P" V! G- ~; n- J) K

4 P" X" R; O4 v
/ v* k: m- ^8 R4 e# B5 T7 c6 u
  没有女人的王拴狗一个人过日子,自己给自己做饭吃,又不爱干净,常常不洗碗。把个家弄得像狗窝似的。这还不算,经常在做饭时的时候就发了脾气,嘴着骂着:“吃、吃、吃!吃他妈的饭!”一边就把锅端出去,狠狠地摔在地上,汤汤水水溅一地。然后指天画地骂上一通。没人敢理他,纷纷闭了门,在门后偷着看。他骂的没意思了,悻悻地拾起锅来,继续做饭吃。: V7 T( X+ ?5 u" u- n" {

' l- {0 |( W8 @, |1 \; f, H
7 K' J7 \& Q; Q9 s8 k
  不过,王拴狗有一个克星,那就是张得娃。这张得娃是个没出息的,干活溜地边,吃饭端大碗,天生一个挨骂的货。偏偏这张得娃脾气好的不得了,在家里和女人吵架,女人气坏了,拿起笤帚疙瘩就打,他早钻进床下面,女人骂道:“是男人的,你就给老娘出来!”他在里面回道:“大男人说话算话,说不出来就不来出来!”。. b2 h# l! }4 r5 @' h' m

5 o+ Q( \8 t3 b

% t5 s4 f0 w3 N" L# j3 c* t+ s1 }: R  爱骂人的王拴狗和好脾气的张得娃,这两人碰一起,就热闹了,王拴狗爱骂,张得娃从不生气,也不还嘴,还笑嘻嘻地。王拴狗骂上一气,给张得娃扔一根烟在地上,张得娃赶紧捡了来,又笑嘻嘻地向他要火柴。有时候,王拴狗故意逗他玩,不给他火柴。张得娃便叫爷叫大地好话说上一河滩。王拴狗玩够了,把火柴扔给他,叹息一声:“唉,我把你个没出息的货啊!”8 f3 o/ `3 K- G  Y% I- q, _

! V0 b1 o, _( C  E6 f! Z
7 [9 n5 c4 w  w; c
  本来这日子也就这样过下去了,王拴狗继续骂他的人,张得娃继续没出息下去,日子像水一样也就流下去了。偏生出了一个意外。. s. d- T( O9 E* W+ f) s. J

* U0 B& n- p* u# r; T

& t$ {5 ~( K& P& K2 J  那天,一帮子人又在街口的代销店门口聊天,聊起了女人,见多识广的王拴狗骂张得娃没出息,被家里的母夜叉按炕上打,“哼!要是换了我,早把她打日塌了,打到的媳妇揉到的面!这个道理你不懂?”; S" R  E6 ?6 n1 C1 {! G! O2 l3 s6 k, h+ J

/ \. B: p! G! V8 F0 X5 A- z
- j4 o. T8 W0 \2 L4 N& Q& h
  说来也怪,要是往日,王拴狗这么骂,张得娃只是笑,从不回嘴。今天却见了鬼了,那张得娃笑嘻嘻地回了一句;“你能的很,一辈子没摸过女人的手!”
" t& N" _+ b/ f2 u' }9 c' W3 t
( t5 C5 ^& h  M  U

; O' f3 _# Q7 u  这句话,噎得王拴狗直翻白眼,说不出一句话来,大伙一看,风向不对,赶紧散伙回了家。  \: m6 o3 E# t5 r9 t
5 [: ]( b( D! g

  u. o* T1 Q. m% n  后来听说,王拴狗回家做饭吃,照例把锅拿出去摔了,照例指天画地的骂了一下午人。到了晚上,拿了根绳子搭房梁上,把自己吊死了。
* x' B6 d2 J7 ~+ _0 d2 @/ L5 F0 p  f9 w+ ^
+ J0 f3 V( J" C3 ]$ [# m
  王拴狗死了,大家都说是张得娃害的,他骂了一辈子人,也没见把谁怎么了,你一句话,就把人噎死了?
! N6 c; F( s& K' n9 o/ N/ e
; d1 [& G( h% [- T7 t
# S/ b3 u7 \- v8 \3 L+ H! g
  张得娃从那以后,变得少言寡语,生平第一次把母夜叉老婆压在炕上,美美打了一顿,然后老老实实开始下地干活了。- p' Q- ?8 L& g& D
1 u$ {! ~+ Y- x' f
评论

使用道具 举报

224

主题

1676

帖子

4234

积分

驻站作家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4234
发表于 2019-1-30 12:55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烟是聚合剂,把一群听客聚集在街口的代销点门前,女人更是聚合剂和快刀子,决定了王拴狗和张得娃的命运。有时候,对一个人的心来说,话比刀子还残火。欣赏学习了,赞!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20

主题

810

帖子

3959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3959
QQ
发表于 2019-1-30 13:48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一篇风趣幽默的小小说,可投纸刊。
无论书薄书厚,无论脚偏脚直,无论理深理浅,无论情长情短,并非人间绝唱,却为一枝独秀。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44

主题

1264

帖子

3680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3680
QQ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-31 08:35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近顶阁主 发表于 2019-1-30 12:558 t8 _; I7 X7 b% l  ]% x
烟是聚合剂,把一群听客聚集在街口的代销点门前,女人更是聚合剂和快刀子,决定了王拴狗和张得娃的命运。有 ...
& i% U5 I+ w( b/ c
谢谢老师雅 评,祝老师新年快乐。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44

主题

1264

帖子

3680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3680
QQ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-31 08:37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吴利强 发表于 2019-1-30 13:48
: e0 e- |$ L0 t7 L5 U一篇风趣幽默的小小说,可投纸刊。

% i" N& y! X+ D% `7 e( v" B谢谢吴老师高评,从小说的角度看,此文情节简单,人物单薄,所以就当散文发啦,关于投稿,还是等写作水平再提高些,再考虑吧。谢谢吴老师鼓励 。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19

主题

4312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0315
发表于 2019-1-31 10:21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   这是一篇接地气的好小说。作者塑造的王栓狗这一人物形象很典型,包括次要人物张得娃。选材精当,环境描写,人物对话恰到好处,揭示了人物的个性特征。故事结尾王栓狗之死、张得娃从此少语寡言、下地老老实实干活,给人留下了深深的思考。感谢老朋友为文朋诗友送上了一桌丰盛的文学美餐。祝老朋友新年快乐,阖家幸福!万事如意!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44

主题

1264

帖子

3680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3680
QQ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2-1 08:17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薛九来 发表于 2019-1-31 10:21% Q: |. E" V, ?2 D
这是一篇接地气的好小说。作者塑造的王栓狗这一人物形象很典型,包括次要人物张得娃。选材精当,环境 ...

1 U4 M( T( Z5 ?) v! k! m哈哈,谢谢薛老师雅评,偷懒之作,还是逃不过大师法眼,本想当散文发的,既然大家说是小说,那就麻烦那位版主老师转移到小说版吧,谢谢啦 。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4

主题

2264

帖子

5856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5856
发表于 2019-2-1 10:08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李老师有才,真是写故事的高手,赞赞赞!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44

主题

1264

帖子

3680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3680
QQ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2-2 08:32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千叶无声 发表于 2019-2-1 10:087 M6 b" l* b- U8 Q0 }- [1 v" [- N0 p
李老师有才,真是写故事的高手,赞赞赞!
& y. I' c2 E1 T$ u/ \
谢谢张老师高赞,还请多提批评性意见哦。提前祝新年快乐。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评论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