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宝鸡文学网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144|评论: 6

两位老人的对话

[复制链接]

133

主题

905

帖子

4402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4402
QQ
发表于 2019-5-17 23:04:1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006Dmbbmzy7etIR2jBG6c&690.jpg - T  Y9 X+ T' e7 X
  两位老人的对话
  
文| 吴利强
& w0 }1 _9 c+ x9 }( ^+ }& e
  公交车门打开,许久,才上来一位颤颤簸簸的乡下老太婆。等老太婆投完币,男司机叮嘱她扶好后才缓缓启动车辆。
& Q! ^/ L0 ^8 d6 N4 x  女售票员看老太婆年纪大了,怕站不稳,连忙扶着她走到车厢里面一个空座位上坐下。老太婆感激地说:“我娃乖的,知道老年人腿脚不灵便。”女售票员也就三十来岁,听了老太婆的话只是微微一笑,之后便回到前门去了。
0 B# K7 t# q, R. Z8 ^+ E1 a/ u  老太婆一落座,就自言自语起来:“哎,把咱不死了去,这么大岁数了活着干啥呀!”- a/ I, H. J4 f: j3 l5 M
  旁边正好坐着一位老大爷,他接过话茬说:“你今年多大了?社会这么好,你咋能这样说呢?”
  c# s; Y- O9 D0 [* o+ ~  “我今年都77岁了,早年守寡,为了拉扯几个孩子,没有再找人,现在儿女都已经成家,我也了了心愿,不走还留着有啥用,只会给儿女们添麻烦。”当着车里的众人,老太婆也不顾忌什么,竟然将满肚子的苦水倒了出来。& b' x9 Z7 G; n# q$ ^8 w) i
  “那你现在跟谁过日子呢?”那位穿着整洁、看起来精神矍铄的老大爷继续问。
+ L  j3 f# q! h7 B7 w  “我两个儿子,一个女子,我现在没跟谁,一个人过。自己种地,自己交电费,连坐车都是自己的钱。”老太婆答道。
  S, C! v+ d9 V  “你儿子不管你吗?”老大爷接着问。9 l: |1 B) }. T2 v' h6 X; ]3 @
  “别提啦,去年大儿子住了医院,花了不少的钱。谁料,今年,碎(方言,意思是小)儿子又住进了医院,前段时间我还去医院照看了几天。”老太婆叹息道。4 I& v5 A: B( U8 j; \
  “是啊,儿子孝顺要拿钱孝顺,没有钱怎么孝顺。儿孙自有儿孙福,咱过好自己就行了。”老大爷安慰道。
" N' R$ z, q4 g* F  “有段时间,儿子接我去他家住,可我住不惯。咱农村人早上吃的就是糁子,再ca(方言,意思是焯)些绿菜就着吃。可媳妇就是不吃这个。因此,饭也吃不到一块去。干脆,我自己过,想吃啥就做啥。”说到这里,她转念一想,忙解释道:“儿子挣不来钱,也不敢说啥,只能听媳妇的。”听到这句,我差点笑出声来。我之所以发笑,是因为老太婆道出了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——这个年代,还是媳妇当家的多。
, F8 i* Y6 F0 ?- n0 k5 U# f+ k  老大爷又关切地问:“这么大岁数啦,还跑来跑去的?”; ]* ~& Y4 n0 ^
  “我这几天心慌,想来看看女儿,谁知,她今天没在,大门紧锁,我等到晌午不见人,只好搭车回家。”老太婆失望地说。, m! i0 W; M# J9 C4 J6 W/ g. x
  “这么大年纪了,管好自己就行了,还操心子女们干啥。”老大爷开导着说。9 O' A" L3 R$ j& _+ v, E
  车内一时沉默了。- M" k4 G- n0 p) U7 d
  我不免感慨起来:老来难老来难,这话一点都没错。老了,如果子女们孝顺,有人管,也能过几天好日子;如果子女们忘了本,只顾自己而不顾老人,老人的日子可就难了。七老八十的人了,谁放心让她独自出远门?如果子女不在身边,总该给老人配一部老年机吧,这样,倘若老人有需要,也会及时告知子女。可这位老太婆呢,独自一人,只有默默地承受着一切艰难困苦,默默地等候着人生最后一刻的到来。(1032字)
9 b' t/ _/ l( a: }1 `  g- d1 P" k5 A 
/ u" f; i' h' H* k. j5 C5 ~3 _
9 t( |8 C$ ^9 Q8 s- \6 z4 V) N& u
( n5 [. K& c  u. ]. _$ q, @
无论书薄书厚,无论脚偏脚直,无论理深理浅,无论情长情短,并非人间绝唱,却为一枝独秀。
评论

使用道具 举报

207

主题

1025

帖子

4177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4177
发表于 2019-9-11 19:28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形象生动,寥寥数语,道破天机,这就是社会的一部分,但不得不令人惊叹和关注,人都有老的时候,将心比心,都感受一下。
评论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240

主题

5308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2695
发表于 2019-5-20 21:56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  作者真实的记录了两位老人在车上的对话。折射出当代中国传统家庭生活出现的裂变。如今,人们都在为生活疲于奔命。儿女们有孝心也无能为力。但普遍的规律是“父母的心在儿女上,儿女的心却在石头上”。老人啊!还是顺其自然吧。呼唤政府加大养老助老力度,给老年人一个幸福的晚年。赞!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33

主题

905

帖子

4402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4402
QQ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9-10 21:00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薛九来 发表于 2019-5-20 21:56" h: U( o/ m) |! [- ^
作者真实的记录了两位老人在车上的对话。折射出当代中国传统家庭生活出现的裂变。如今,人们都在为生 ...

3 \5 M# K3 W* V, l0 s: B如果媳妇对待公婆能像对待自己的老妈那样就好了,可是,这只是一种奢望。老人的悲催就是这样造成的。感谢薛老师的点评!
无论书薄书厚,无论脚偏脚直,无论理深理浅,无论情长情短,并非人间绝唱,却为一枝独秀。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33

主题

905

帖子

4402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4402
QQ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9-11 22:48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杨润杰 发表于 2019-9-11 19:28
$ i5 S, B) o- ]# o, Z/ K形象生动,寥寥数语,道破天机,这就是社会的一部分,但不得不令人惊叹和关注,人都有老的时候,将心比心, ...
4 k2 P* G3 D9 T/ L: g) o$ G
谢谢杨老师精彩点评!
无论书薄书厚,无论脚偏脚直,无论理深理浅,无论情长情短,并非人间绝唱,却为一枝独秀。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92

主题

1473

帖子

5427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5427
发表于 2019-9-13 08:26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信手而来,都是美文!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33

主题

905

帖子

4402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4402
QQ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9-13 21:29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木易君 发表于 2019-9-13 08:26/ j" J1 X. ?) o& e
信手而来,都是美文!
  w" x$ q6 Y% |' m" x  S/ A$ M
过誉了,谢谢杨老师鼓励!
无论书薄书厚,无论脚偏脚直,无论理深理浅,无论情长情短,并非人间绝唱,却为一枝独秀。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评论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