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宝鸡文学网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97|评论: 6

养花——读书

[复制链接]

89

主题

738

帖子

2331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2331
QQ
发表于 2019-6-20 11:14:1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墨卿 于 2019-6-21 09:04 编辑 & ]/ h3 `2 l8 f8 T/ c9 X$ P1 B
5 g+ u/ q4 I' `- _
养花——读书
* E, f0 G* Q; c; @6 s
            我没有什么时候像此刻这么急切盼着下雨的,真是这样。
   一切都源于我家那盆娇贵的桅子。自从我从那南方人的大车上把她买回来后,我拙劣的园艺就开始经受空前的考验。
   那天,受何炅老师的《桅子花开》的盅惑,我硬是从那一大车装满桅子花,香得要尖叫的大车上搬回了这盆满树花蕾的桅子。是带着红色泥土的一盆呀,天可怜见,连泥带盆足有20多斤重呢。我抱着她,从4公里外的党家村南郊走了2里路,才搭上了公交车回来了。
   可这一切才刚刚开始。回来移了盆后,满心欢喜地等着欣赏纯洁美丽,芳香四溢的桅子花。谁知,香了没几天后,小花小蕾都开始打焉了。我一下慌了手脚,赶忙找来养花多年的朋友。朋友来后,就开始数落我:“这南方的花本来在咱们这里就不服,你才买回的新花就弄的这满树花苞的这。你知道吗,花买回来移盆都是要换苗的,这时服盆最忌这种满上开花的状态。卖花的为了吸引人也真缺德,这个时候挖来卖。可怜这花既要吸收养份保命还要维持花朵所需的大量消耗,而且加上要服这里的水土,真是够受的-------”正说着,她就麻利地操起剪子,卡叉几下就剪掉许多繁重的花枝,只留几个粗点的主枝。看得我好心疼,朋友仿佛看透我的心思:“我给你留着几朵欣赏呢!不过眼下这桅子保命要紧,必需修剪繁枝。”就这还没完,毕了,她还教我时常要用果皮泡的水给花浇,还要时不时见点太阳,还有就是她说:“这些还不够,这花这样在咱们这最多就是吊着命,要想枝繁叶茂,水灵灵,你得时不时带带她出去接地气,淋雨水-------”
  我严格按她说的做了。还真让她说中了,花的命是保住了,可是第二年了,眼见着人家的桅子花都开过了,我家好容易才盼来了这花期。可是无论我怎么浇,她就是干巴巴的,一副半死不活的委屈样,好像我亏待了她。也罢,好在最近下雨了,于是我一见下雨就给她抱下去。可这天也怪,我一把花抱下去,雨就住了。来回几次都是这。
  今天早晨,见桅子开花了,别说,小模样还真招人心疼,虽然只有几朵,但很有小家女子的娇巧。可就是有点缺水的样子,赶好,天又下雨了。我忙抱起来往来楼下赶。
可是刚走电梯里我就后悔了,这花长得这么招人喜欢,要是碰到哪个无良的爱花人,放院里,顺手给我抱走怎么办?算了,只要花开得好,就算别人抱走了,也胜过花半死不活受罪强。这么想的我还是把花放在了楼下花园里的草丛中。
  看看,这盆桅子给我折腾的。我出门时叮嘱门卫大爷给我看着点,大爷叹口气道:“你家娃娃也不见你这么上心!”哎!谁说不是呢!
  说起来我也是个从小爱花的人。五六岁的时候,在农村也没见过什么稀罕花,就年年学人家种指甲花。可惜从来没有种活,爷爷看到了,这年,他在他的瓜地里特意留了两米长的两个垅,带着我亲手种上指甲花。地邻的人见了问干啥,爷爷就说:给孙女种的指甲花。还说种这花对瓜也有好处,瓜地里种这花瓜甜,瓤红。听得邻居圆睁两眼,也开始效仿。
  可同样的事,我的小侄女就没那么幸运。侄女十岁了,那年初夏在她家院里种了一块指甲花,长得可好了,眼见花都要开了,她妈妈,就是我小姑子,气冲冲地给拔光了。点上两行白菜,说:“种这能干啥,顶吃呀还是顶穿呀。”
  侄女委屈得,哭得很伤心。她妈又吼:“还不写作业去,不好好念书像我一样受苦呀!”
  侄女说:“我看书,你不让看------”
  “你看那都是闲书,考试不考。”
  我欲说点什么,却只能重重叹口气。吃饭时,她还在问我:“嫂子,现在孩子学啥有出息,将来能挣大钱?”
  我说:“我不懂,娃爱啥就学啥吧,这个说不好。”
  孩子认真地说:“我将来要像舅妈一样,会写字,会画画,还爱-----”
  “吃饭!”小姑子愤怒地打断孩子。
  我搁下碗,离开了她们家。我知道,在小姑眼里我不是孩子的好榜样,读书读了不少,学没少上,可是混得不体面,闲人一个,不会赚钱。来她们家时都是搭的公车,没有小汽车给她们长脸。农村人的价值观就是这样。
  可是我从小,我也是在农村长大的。我的家人,犹其是爷爷,他们供我读书,从来没有带这么重的功利心。爷爷在旧社会是上过北洋军阀的洋学堂的,是农村人眼里的先生,文化人。可是他送我上学的第一天就跟我说:“娃呀,新社会,女娃娃也要识文断字。这个读书,不是为了体面,不是为了发财,就是要明理,为了心口亮堂。记住呀!”
  我就是在这样的教育观念中轻松地读书学习的。那时,我上二年级时就开始偷翻爷爷收藏的线装本的《上下五千年》,从来无人限制我读课外书,我的作文一直都被老师作范文读的,其他科都不错,从来没有因作业什么的惹家长生气。这自愿读书,和被逼着上学的状况能一样吗?
  所以我一直说今天的家长,与其一天逼着娃写作业,安排这安排那,不如从小给孩子一个轻松毫无压力的读书环境,还有就是积极健康的读书学习观念。
  又回到养花上来,就像这养花。阳光,雨露,养份,照料,合适的土壤-----------必要时还毫不疼惜地给她大刀修剪傍枝。

3 O! {; [, ^( _+ x! w
评论

使用道具 举报

24

主题

164

帖子

577

积分

探花

Rank: 4

积分
577
发表于 2019-6-21 11:21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亦清 于 2019-6-21 11:24 编辑 : h1 f6 W4 s5 Z1 ~1 k1 S1 [

$ X# k! C, g. _) N' d9 Y哎!咱是个标准农村人,进城几十年什么都干不好,唯独花草虫鱼养得好,养啥成啥,一年四季家里花开不断,锦鲤悠哉。! K6 R2 A3 p& ]  i' X" P! ~0 A
其实读书全看兴趣,爱读书怎么都好,不爱读书怎么都读不好。父辈的举止言谈、言传身教,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,与其骂孩子不如反省自己。
评论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342

主题

2744

帖子

6890

积分

驻站作家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6890
发表于 2019-6-20 15:04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花养人,书也养人,就看你得法不得法。赞!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36

主题

5157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2323
发表于 2019-6-20 15:35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薛九来 于 2019-6-20 15:37 编辑 " H0 o  k2 {' c$ t7 z; A

% D, Z/ ?9 w; s2 K! h9 Y' N2 t养花、读书,修心养性,神仙过的日子,是上苍赐予你的福分。赞!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89

主题

738

帖子

2331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2331
QQ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6-21 09:09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近顶阁主 发表于 2019-6-20 15:04
8 T7 P" z- J( P/ p花养人,书也养人,就看你得法不得法。赞!

, x' w3 I* t0 @" n" b% R谢谢老师。老师说的极是。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89

主题

738

帖子

2331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2331
QQ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6-21 09:31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薛九来 发表于 2019-6-20 15:35
3 _- M: m$ d3 K3 H0 r# d养花、读书,修心养性,神仙过的日子,是上苍赐予你的福分。赞!
$ o. r, Y2 Y, t- f; A0 Y
谢谢老师高赞!一花一草皆菩提,这世间的一切生灵都是来世间修行的,所有的相遇都非偶然。
  W1 i% r3 ]& b9 `: k6 [能静心修行的,确实是难得的清静客。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89

主题

738

帖子

2331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2331
QQ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6-21 17:37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亦清 发表于 2019-6-21 11:217 [2 C0 S, C' C- Y8 ~: \
哎!咱是个标准农村人,进城几十年什么都干不好,唯独花草虫鱼养得好,养啥成啥,一年四季家里花开不断,锦 ...
3 m! O+ x( h5 ]. l4 N  ^& b
对着呢!我这身上的泥土味估计三代都洗不干净,可这五行中能少得了土吗?离了泥土,我们都像是没根的草。
6 u2 g# L6 R1 b& r谢老师点评,以后养花不懂的,我请教您。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评论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