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宝鸡文学网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1632|评论: 16

一把苜蓿菜

[复制链接]

186

主题

959

帖子

3738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3738
发表于 2016-5-4 16:21:5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胡斐 于 2016-5-5 22:44 编辑
2 ~; ~/ E5 O5 |. m+ D$ O! g+ p! ?$ @" m
一把苜蓿菜

* A9 D1 r- C4 x& H
闰土
. K5 m+ l1 T5 H
184250xlcaguqlmqul7wjk_副本.jpg

  l+ i! I! b6 B( y4 |% A. M# N; G5 U! y: ]0 A
  离开中观山庙会,下山的路上,我偶尔发现了不远处的一片苜蓿地,在微微地春风里摇曳馨香,鲜嫩翠绿,引人注目。现在苜蓿地太少了,不由的我停下摩托车,蹴在苜蓿地边,阳光下,那些郁葱旺盛的生命仿佛在对着我笑。
+ u+ r4 U: g/ I: Y  f8 x5 M  阳春三月,路边的花草清丽明艳,蜜蜂嗡嗡忙碌于花丛之间,彩蝶飞舞,新柳婆娑。此时,我却没有心事欣赏迷人的春色,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,酸、甜、苦、辣用上心头。有关苜蓿的往事,历历在目。- P  J6 p' J% V# T
  "一把苜蓿菜,救了一家人”,这句不是铭言胜似铭言的话语,又一次回响在耳边。
* I6 B7 G; e/ ~) b  记得我七、八岁的时候,一次早饭,我将吃剩下的半碗玉米糁子随手倒进脏水桶,急着跑去学校上课了。
" ^7 G( V& k$ `6 ]" L  那晚,我跟着奶奶睡着。提起我早上倒掉剩饭的事,奶奶骂了我一通,并告诉我要珍惜粮食。一粒米都来自不易,最后,她老人家语重心长的对我说:“那年,别说是玉米糁子,就是那一把苜蓿菜,才救活了咱一家人的命啊!”
% u, B9 g1 G- \$ M& C  浩月当空,碎银铺地,夜空的明月,姣洁妖媚,引得古往今来多少墨客骚人,痴男怨女,对它赞美,对它长叹。我的眼前又浮现出了奶奶一次次吃饭的情景,她老人家每次吃完面糊糊或玉米珍子,总要端起碗,用舌头把碗舔一圈,她也教妈妈和我。有次,她舔完玉米珍子碗,脸上沾满了珍子,我喜笑着说奶奶是个“马糊脸”,我也常常仿照奶奶,好奇的用短小地舌头也学着舔起碗来。
* R* n/ O( }$ O2 ]5 l$ f$ M  我从兜里取出一张小报,铺在地上坐下来,看着眼前绿油油的苜蓿菜,思绪万千。我想,我应该守护着这片苜蓿地,不让路人或动物糟蹋这些嫩绿的生命。在离苜蓿地约五十米的路上,跟庙会的善男信女,三五成群,谈笑生风,过往不断。庙会上播放的秦腔戏《下河东》,《花亭相会》等等,一浪高过一浪。一对野兔,从田野里蹿出来,惊慌失措从我身边跑过去,消失地无踪无影,这一切都不曾打断我的思绪。脑子依然电影般回放着奶奶讲给我的往事:5 d0 S9 x# g0 ]9 K6 E. ^4 V/ U" ^
  民国二十一年,关中大旱,旱情波及到河南、甘肃一带,到处是逃荒的人群,人们从平川一下子涌到大山深处,寻找填肚子的食物,山上的野菜吃完了,能吃的树叶、树皮吃完了。我们一家四口来到半山腰,住在一个小窑洞里,爷爷、奶奶、姑姑和父亲。
* [8 B- _% O+ r) f( e  上山时,爷爷只带了一袋米糠(就是碾完小米的外壳),二十多斤玉米皮,还有财主家给的五十斤玉米面(算是财主给爷爷的打工钱),二十斤黑豆,三十斤和麸皮参合一起的麦面,爷爷用扁担挑着,一家人上了山。+ L' ^' p: W. i3 L, q
  青黄不接的三月,爷爷在山上开荒种地,转眼,带来粮食眼看吃完了,父亲和姑姑还因营养不良得了浮肿病,更无钱治病。奶奶只得四处挖野菜、寻找吃的。
( Y9 D! C. F# j4 N8 z0 W  一天,在一个偏僻野的旮旯里,奶奶发现了几十多苜蓿,长的有二、三寸高,鲜嫩、翠绿,。在当时,这样好的苜蓿菜真是打着灯笼也难找到啊!奶奶四下张望,见无人发现,也顾不了许多,急急忙忙撅了一大把就拿回家了。
) a9 f1 \  M1 F  回到家里,她把这事告诉了爷爷,爷爷烧锅,奶奶捡苜蓿菜,煮熟后再撒上两把玉米面和米糠,全家人香喷喷的吃了一顿。那时,家里眼看打断顿,精打细算,口粮仅仅能吃三天,也就是说,三天后,家里的粮食会全部吃完,要看的米、面都没有。- V' k  ^3 s9 t, H' x( m0 k
  思维活动,真是五光十色,千奇百怪,命运之神总是向善良的人们打开大门。幸福在向我招手,可我却莫名其妙的感到空虚。6 H9 u/ o4 b5 `) {: J. U
  就这样,奶奶见天去那片野地撅苜蓿,悄悄地去,偷偷地回,唯恐别人知道了这个秘密。于是,苜蓿、黑豆、玉米面,成了度饥荒的最好食物。你还别说,自从姑姑和父亲吃了馥郁鲜香的苜蓿后,也慢慢不肿了,病也好了,因为苜蓿有很好的营养价值,姑姑和父亲当时正是长身体的年龄,长时间营养不良导致身体浮肿,这些苜蓿不但治了病,还救了我一家人的性命啊!6 N* u, e$ n# N! c$ e# D
  苜蓿和韭菜一样,撅了后,只要雨水跟上,马上又会长出新叶,奶奶一有时间就担着水桶,浇灌那些救命的苜蓿。
# D) q: p9 h" p+ G" Y% w# [9 `  细心的奶奶多长了个心眼,在撅苜蓿菜时,特意留了几朵苜蓿。听她老人家说蓝莹莹的苜蓿花格外引人注目,散发着诱人的香气,秋季,她收了这些种子,准备来年再种一些。
! ]. d& u0 K: A  奶奶对苜蓿特别钟情,三月天气,久旱无雨,她从地窖里打上仅有的一点水来,一窝一窝种上苜蓿。
5 @5 m2 ~5 e5 }; \  那时,父亲还小,为了糊口,爷爷挖地种粮,奶奶和姑姑在山上寻找野菜回来充饥。为了那一点点苜蓿,奶奶日夜操劳,又怕被别人发现偷撅,常要看护。奶奶为了苜蓿能够长高长胖,一次她担着粪土去给苜蓿上肥,山地凸凹不平,脚下一滑,人摔倒了,粪土也倒了,脚扭伤了,二十多天里,每天都是柱棍行走。# z# t, v7 q7 Q; V. R8 `
  在窑洞里,很快三年过去了,在爷爷、奶奶的辛勤打理下,清贫的日子慢慢有了起色。
: M  T$ l! F/ P) r0 X" v+ B2 C  微弱的油灯下,奶奶和爷爷聊起苜蓿的事:“你说怪不怪,莫非在天有灵,最困难的时候,我就见到了这些救命的苜蓿?”爷爷笑了,沉思了一会儿说:“你呱的,连外都不知道,那是一伙小鸟叨下的苜蓿种子,埋在那里,春天就生根发芽了。”
" n9 z: |4 S" f9 f5 R1 x1 U+ T  b  在那捉衣见肘的日子里,一把把苜蓿菜救了我们全家人的性命,我又想起倒掉的那半碗玉米糁子,想起奶奶语重心长的教诲,奶奶的形象在我心里高大起来。2 P1 v2 l, |- F, o: m+ R% T: p' J
  一阵风过,我清醒了许多,夕阳己经西下,山坡上的桃花沁人心扉,田野的黄昏更加迷人。% D6 e+ K  [- P- b3 O- |1 ~
  天色已晚,我踏暮而归,再回首望望那片令我留恋不舍的苜蓿地,依然在我心里回荡不己。
6 N" k; W7 v. j% B& `) i' f$ e
评论

使用道具 举报

441

主题

5505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3688
发表于 2016-5-5 11:19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一棵小草 于 2016-5-5 11:26 编辑 - O" R7 U" T" \& R
, ^5 K# v' S& w8 p* u8 f# E
欣赏了杨老师新作,杨老师以一块苜蓿地为题,写出了自己遥远的家事,让人看得心好酸,好难受!那时的生活确实不容易,老辈人为养活儿女付出了所有的心血与大爱,文章详实,记录了自己奶奶为了家人度日,不敢让人知道那点秘密地方,这点写的真实而可信,人总是血有肉的,没有一点私心也不可能,但也从中窥探到奶奶为了那救命的苜蓿所付出的辛苦。
- w% Z0 a8 R1 r; c9 m! X9 l1 D  y文章的思路是清楚的,但叙事有时出现衔接问题,段落分的不合适,建议将回忆奶奶教导那段与描述夜晚那段,合二为一,并加几个字给予衔接,才比较合理通畅。呵呵。还有个别错别字。不妥,请杨老师海涵!( C& f+ `2 x, L; T6 Q
评论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186

主题

959

帖子

3738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3738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5-5 15:14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杨润杰 于 2016-5-5 15:24 编辑
, X+ T8 T9 N6 a8 Z# v2 b' g& C* w4 G
一棵小草 发表于 2016-5-5 11:19/ W* j: V6 a. H- J% i: a, X
欣赏了杨老师新作,杨老师以一块苜蓿地为题,写出了自己遥远的家事,让人看得心好酸,好难受!那时的生活确 ...

  b' n" R# e: n8 b* c. |      谢谢小草老师的赞评与关注,说实话,我最喜欢小草老师点评,一篇不评,就觉心慌,也从中学到了在学校、社会上学不到的东西,我在文坛上每前进一步,都离不开小草老师热情洋溢的帮助。: _) W2 {. x, ^: I; G! s
      自去年十月加入宝鸡文学网,几乎每篇小草都谆淳教悔,不厌其烦,百忙中偷闲,特别对我的错别字,细心纠正,在此表示感谢。
9 Q# i7 D# Z7 o0 Q7 ]* N8 _4 N     感谢都在一片温情中。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86

主题

959

帖子

3738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3738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5-5 15:36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杨润杰 于 2018-4-15 09:05 编辑 , y8 V/ t7 A/ x8 [
杨润杰 发表于 2016-5-5 15:14
3 f1 f. A2 E6 f1 W+ Y6 k% S谢谢小草老师的赞评与关注,说实话,我最喜欢小草老师点评,一篇不评,就觉心慌,也从中学到了在学 ...
7 k) @& g$ ^$ c: |' ^8 F, I
2 F+ P6 w0 d1 E- M5 @1 C
     拙作"一把苜蓿菜",发出后,点赞强烈,众说纷云,感叹最为强烈的是老奶奶"舔碗"及老奶奶成了"马糊脸".这个小细节,既真实又可信,"我也学着用小舌头舔起碗来“和现在浪费粮食形成了鲜明对照。通过忆苦,才能思甜。) F2 ]+ Q) R/ |. q' i
    请各位老师指导批评。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441

主题

5505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3688
发表于 2016-5-5 17:56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杨老师过谦了,小草也是实在人,有啥就说,只要您理解,不介意,大家探讨愉快就好!9 l( m5 Y/ A- Q0 E! y5 G
图已经帮您挪过来配上了,呵呵!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25

主题

1399

帖子

5425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5425
发表于 2016-5-6 00:17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一把苜蓿菜讲的是一个忆苦思甜的故事,苜蓿撅了一茬又一茬,总是还会长上来,就像黄土地上的农民一样,朴实而坚韧。个别词语搭配不当,有些方言不易理解,影响了文章的表达。比如:你呱的,连外都不知道等等。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87

主题

1185

帖子

5033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5033
发表于 2016-5-6 00:39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很顺畅,穿插的很自然,文意稍浅,不妨拓展一些。当年有救命之恩遇,这牧草(苜蓿)就有其精神内函,比如耐旱,貌似普通极则不然,有仁爱好生之德,心藏大爱。文意一提升,文章的格局就不一样了。有些话不用直讲出来,文中不要评论,让读者读出来,效果最妙了。问好!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86

主题

959

帖子

3738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3738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5-6 13:43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胡斐 发表于 2016-5-6 00:17
* }# _5 {! [, @) ^4 I一把苜蓿菜讲的是一个忆苦思甜的故事,苜蓿撅了一茬又一茬,总是还会长上来,就像黄土地上的农民一样,朴实 ...

# q  X; F& h. t# a6 J胡老师衷恳的点评,我很感动,虚心向各位老师学习,谢谢。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86

主题

959

帖子

3738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3738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5-6 13:47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杨润杰 发表于 2016-5-6 13:43
5 \* H# q2 o8 t/ _胡老师衷恳的点评,我很感动,虚心向各位老师学习,谢谢。

% u5 v# Y- E  s感谢路強老师的点评,我会好好学习,写出质量较好的作品。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20

主题

896

帖子

3494

积分

驻站作家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3494
发表于 2016-5-6 14:36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杨老师常有新作,很赞赏,文字功底尚需进一步提高,慢慢来吧,谁能一步登天啊?是不是。
评论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评论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